高教信息参考第一期

发布者:韩樾夏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538


高教信息参考


发展规划部(处)                          2016928

—————————————————————————————

聚 焦 “双 一 流”

1.上海交通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698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以《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代表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师资队伍”建设、“学在交大”改革、“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现代大学管理水平、党建工作是秋季学期的重点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关键是加快落实人才强校各项举措,要继续加强长聘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多元评价”改革,深化分类发展,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和保障体系。“学在交大”改革要落实“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要全面布局“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高水平基地和平台建设,积极对接区域和行业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提升现代大学管理水平,要深入推动“院为实体”改革,要全面提高管理与服务质量。党的建设工作重点是要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2.中山大学: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2016817日至18日,中山大学召开秋季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部署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

 罗俊校长以《改革创新是中山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罗俊校长针对学校发展制约因素,提出了五点解决思路与路径选择:一是加大生均资源投入是学校发展的当务之急;二是加快研究平台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三是调整学科结构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目标;五是加强基层党建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

3武汉大学:深化改革,打造一流学科

深化改革,加强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是2016年武汉大学的重点工作。201691日,武汉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2016年中期务虚会,深入研究“双一流”建设问题。校长李晓红强调,武汉大学要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取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打造一批一流学科。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审时度势,理性面对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学科水平参差不齐和缺乏世界一流顶尖学科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营造氛围,提升服务意识。继续推进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做好全员聘用工作。完善制度,大力提升科研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合理挖掘和配置资源,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鉴于“双一流”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各分管校领导及有关单位应对照2016年学校工作要点,逐项落实完成情况。

4厦门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先行

2016728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暑期务虚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坚定自信,保持定力、锐意进取,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的主题报告。朱崇实强调,厦大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培育一批一流的学科。

 学科建设要坚持“两翼”战略,强基础与抓重点并行,在提升办学软硬条件的基础上,重点建设20个左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要坚持“双轮”战略,学科交叉与资源共享并重,发挥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最大效益;要坚持“顶天立地”的战略,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又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

 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根本,要针对学科发展的需求精准引才,用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引进和培养人才,注重博士后队伍的建设。要继续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学部的更大作用,尊重学科差异和特点。要切实加强争取外部资源的能力,开源节流,杜绝浪费。要从更高的层面认识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多元、包容、文明、精致、先进”的大学文化,为“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高 校 动 态

1.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举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

829日上午,深圳市市长许勤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广州签署了《北京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合作举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计划将北大深圳校区及其附属医院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合理学科布局、鲜明国际特色、世界一流水准的教育、学术研究和医疗机构。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双方合作共建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就是要发挥北京大学在高素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医学研究上的优势,补齐深圳高水平大学、高精尖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较少的短板,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深圳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发展,全力支持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做大做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深化合作办学,将北大人才、学科与科研的优势与深圳社会发展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色相结合,不仅为深圳乃至广东提升高等教育、医学前沿研究和医疗服务水平提供重要的人才与智力支撑,也将成为北大及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医学教育改革的前沿试验区,成为北大开放合作办学的窗口与创新平台。

2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正式开学

9 10 日上午,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举行开学典礼,迎接首届入学的来自31 个国家的110 名苏世民书院的学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发来贺信,表达对首届学生的祝贺与期待。苏世民书院秉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则,依托清华大学综合学科的深厚基础,选聘国内外顶尖师资,精心打造英文“全球领导力”硕士学位项目并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3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831日,国内首个“未来技术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立。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指出,未来技术学院将着眼于探索研发未来的、能够重塑人类生活、工业生产、商业消费模式乃至全球经济革命性进步的技术,及时分析科技发展的态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大幅提升我国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能力。按照规划,经过15 年左右,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将形成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科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团队,形成5-7个在国际上独具影响力的交叉或新兴学科及完善的多学科交叉学生培养体系,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若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引领和带动新兴领域的发展。

4.复旦大学试水“大数据试验场”

825—26日,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等主办,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大数据联盟等协办的2016第三届科学数据大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从会上获悉,复旦大学正在市科委支持下,建设“大数据试验场”。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介绍,“大数据试验场”是拥有大规模数据容量及其管理分析能力的重大基础设施,支持大数据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支持基于大数据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支持政策与决策的大数据推演实验。复旦大学承担了“大数据试验场”项目后,成立了筹备组和工作组。目前,一期资金6000万元已经到位,计划今年底达到1PB250次方字节)数据规模的试验能力。

5.大连理工大学成立知识产权学院

9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和大连理工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成立。根据协议,国家知识产权局、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将全面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重点扶植知识产权管理学科建设及其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国家和区域发展亟需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尤其是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人才,推动和引领知识产权学科尤其是知识产权管理学科的发展,建设国家和辽宁省知识产权高端智库,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和智库支持。

6. 天津大学推动“众创空间”建设

 天津大学为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整合学校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资源,聚集创新创业的优势资源,打造“众创空间”。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对接“国家深海战略”建设“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以技术与空间优势,聚集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为创业师生和广大创客提供良好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形成流动、开放、竞争的创新工场,建成有学校特色的“众创空间”。

高 教 视 点

1.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理念

 裴钢认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包含五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大学要倡导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办大学就是为了培养思考人类命运、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办大学就是为了向全世界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理想。

   二是大学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技术。大学一方面要推动科学研究,要聚焦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展学科、生产知识和技术;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科学知识和技术在应对各类发展性问题中的应用。

   三是大学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应用。大学应当成为社会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要通过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生态型校园,成为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榜样。

   四是大学要促进大学生养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态度。讲解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学生投身环保事业等等,让校园里面始终蕴含着一种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氛围,无形中让年轻人保持一种环保的生活态度。

   五是大学应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就应当使其成为一种文化,使其时刻驻守我们的内心并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2.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教学与科研并重,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面向“双一流”建设,在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对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探索把人事制度改革和学科建设更好的对应起来,以学科建设为导向,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实现学科建设与人才建设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是现代大学的根本问题。纵观世界一流大学,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始终是共生的关系、也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这是所有一流大学的管理者和师生所具备的明确共识。在一流大学的办学活动中,教学和科研一定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对于一所高校来讲,无论是建设一流大学还是一流学科,根子上首先是要考虑培养一流的人才。所以我们在“双一流”建设中,还是会坚持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强调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思想,不断健全寓教于研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研衔接、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

3中国农业大学柯炳生:“双一流”建设要符合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规律

一流”没有绝对量化的标准。一流大学,就是那些最优秀的学生都愿意去报考、那些最杰出的教授都愿意去任教的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本身并不是目的,办大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一流人才、研创一流成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贡献。因此,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就是要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发展,不必刻意在乎某个确定的年份或某套指标体系,更不能一味照抄、照搬国外经验,或以某个大学排行榜做标准,去争所谓的名次。
  大学建设,最重要的是“三大”——大师、大楼和大策。大楼和大策,都是为大师服务,一个是让大师有工作的好条件,一个是让大师有工作的好心情。

落实好“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最关键的是经费支持问题,包括经费分配方式与使用方式。

海 外 观 察

 南洋理工大学——全球最好的“年轻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成立于1991年,2016年是该校迈入第25周年的银禧纪念。可喜可贺的是在QS2016全球近50年来成立的大学排行榜中,南洋理工大学连续三年高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好的“年轻大学”,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和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

QS每年的排名是根据六项指标,即研究质量,教学质量,雇主评价,以及教师和学生的全球多样性作出的。QS指出,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有六所高校的科研重心放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上。

南洋理工大学Bertil Andersson校长认为过去三年南洋理工大学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Andersson校长进一步认为,年轻的大学是一种优势,因为它使大学可以自己规划发展路径并且不受传统的桎梏。

Andersson校长预测,考虑到亚洲经济发展和对教育价值的强大信念,亚洲大学会继续保持现在稳步上升的势头,南洋理工大学的发展得益于政府对于教育和研究的大力投入。

Andersson校长指出,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的高产出是国际排名得以显著提升的关键之处。他补充说,“过去若干年的大量研究投入让我们看到了丰硕的果实。南洋理工大学拓展了全球合作伙伴并且和工业界合作建立了一系列高端研究实验室。”

QS 排行榜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认为南洋理工大学是“闪光的例子”。他说:“澳大利亚和亚洲一些大学的闪亮崛起和其以创新、科技为发展方向有高度的相关性,这一点在今年的排名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个趋势表明,年轻的大学如果将资源和注意力专注于创造和维持强大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研究,这将是打破全球精英高校统治的最佳机会。”


波士顿大学(BU) 战略规划

加强教师质量:

确保教师聘用,晋升、任职标准和程序以及年度评估都与BU的目标一致,增加教师的薪酬和福利保持学校的竞争力。在波士顿地区的住房成本已经上涨到令人不安的高位水平,学校必须找到相应方法来帮助青年教师、学者扎根于新英格兰。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和筹款增加教师薪酬是学校长期计划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确保艺术与科学学院课程质量是学校的中心任务:

在如今很多高校已经减少对人文社会科学投入的年代,BU重新将人文社会科学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一,并进一步保障基础科研的投入。艺术与科学学院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引进100名新教师,以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加强学生居住社区和学生体验:

BU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体验,BU在这方面需要做的更好。极好的学习体验能帮助BU吸引更优秀的学生,提高BU排名。从长远来看,这也能带来更多校友的认可和获得捐助。

加强BU在跨学科领域教学、科研的投入。

BU已经按照世界级大学的水准进行运营。在很多跨学科研究领域上,BU是世界的标杆。例如,从传染性疾病、神经科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到语言、文学、历史宗教、文化和政治学等领域,BU都正在从事着开创性的跨专业领域研究工作。

BU未来目标:

1)打造顶尖本科教育:将通识教育和科学、职业训练结合在一起,打造顶尖的本科生教育。(2)跨学科研究:BU在光电子研究、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系统神经科学、信息和数据科学、传染性疾病研究和全球卫生科学研究等方向从事大量的跨学科研究。(3)数码学习:目前BU的慕课已经影响到了数以万计的学生,并且高中生也通过BU的慕课学习AP物理课程。因为BU致力于数码前沿的创新,所以BU必须走在数码革命的最前端。

按照上述规划要求, 波士顿大学(BU)已经完成了以下工作1)建立计算和计算科学工程研究所、建立领先的国家传染性疾病研究实验室、成立社会工作和健康创新研究中心。(2)建立荣誉学院,斥资3100万美元建立工程产品创新中心,建立国际研究学院(是全美最大的国际研究学院之一)。(3)新增94名教师,使生师比从15:1 降至12.51。(4)建成12万平方英尺的综合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辅导、学术支持和餐饮等服务。(52015/2016学年已投入2.1亿美元资助本科生。另外,如果捐助者资助十万美元及以上建立本科生奖学金基金,学校将会匹配这笔奖金长达100年之久。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