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信息参考第三期

发布者:韩樾夏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893


高教信息参考


发展规划部(处)                          2017111

—————————————————————————————

聚焦"双一流"建设

1.天津大学调整布局综合性优势学科

2016122日,天津大学新的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微电子学院组建大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这是天津大学全面启动实施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综合性”的学科结构特征和学科可持续发展需要,着力形成具有结构性优势的综合性学科布局的重要一步。“十三五”期间,天津大学将大力推动基础学科建设,形成基础学科群体优势;加强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促进若干方向形成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医工结合”,促进医学相关学科方向的布局与发展。同时,推进实施顶尖学科建设计划(“TOPS”计划),着力打造顶尖学科(Top)、优势学科(Outstanding)及潜力学科(Perspective),推动在制造、能源、海洋、航空航天、信息、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的学科交叉支撑平台(Supporting)建设。

2.复旦大学成立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

20161215日,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是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新型金融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与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将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两校在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等领域的学科优势,追踪全球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前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和计算领域前沿技术进行量化投资和交易产品研发与人才培养,为金融机构和经济实体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风险管控。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及其成立的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承载着复旦大学一流经济与金融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

3.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人文社科师资建设委员会

2016121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师资建设委员会成立。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在成立会议上指出,在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中要深刻贯彻体现“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交大模式”。在文科师资队伍建设上,要主动对接党和国家导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并据此建立学科体系、评价体系、话语体系;鼓励各类人才发挥各自优势特长,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在对待不同学科的发展方面,应坚持“尊重差异、提高质量”,辩证看待差异与质量的关系,在尊重学科规律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4.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研讨文科发展

20161225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文科发展座谈会。会议认为,学校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主动承担党和国家对文科发展的战略要求,文科发展要服务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要通过科学评价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进一步提升文科教师的思想力、实践力和综合能力。要坚持存量盘活战略,激励和调动现有文科教师的积极性,加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升综合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交叉发展战略,注重与理、工、医学科的交叉,更加突出学校的综合强势。要坚持超前布置与国际交流合作战略,积极储备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战略问题研究。要建设大平台、大团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5.大连理工大学召开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启动会

20161213日,大连理工大学召开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学虎主持。马学虎介绍了当前学科国际评估的实施现状、运行模式和产生的影响,并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学校根据学科国内外水平与地位的“横向和纵向”定位,分类别、分层次推进一级学科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定位为主干学科、顶级学科的学科将分批次进行国际评估,了解其学科在国际同学科领域中的水平及地位除工商管理学科按国际认证流程操作执行外,其他工学门类学科的国际评估将主要采用通讯评议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2016年首批启动试点进行学科国际评估的是化学工程与技术、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校认为,学科国际评估可以帮助学校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了解与国际一流学科的主要差距,为学科未来发展提供建议,为学校后续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提升学科国际知名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步伐。


高校动态

1.清华大学成立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20161210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成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文创院院长柳斌杰在成立会上提到,文创院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为国家文化建设当好智库,丰富教学研究,并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文创院的成立,是为了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主要着眼于抓住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重大学术研究、跨学科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实践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指出,文创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学校紧贴时代脉搏,发挥多学科优势,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表示,清华大学整合跨院系、跨学科资源成立文创院,搭建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领域重大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实践平台,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举措。

2.天津大学多措并举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近期,天津大学从管理制度、激励政策、实体平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的开放共享水平。成立天津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委员会,由主管校领导担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对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建设规划、购前论证、购后评价及运行管理机制进行决策、咨询和评议。设立大型仪器开放基金,用于资助开放共享和效益评价好的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和新功能开发,提高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积极性。出台《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及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每年对贵重仪器设备进行使用效益评价,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价体系,作为学院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也作为相关人员职务职称评价的重要依据。在校级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化工、材料、药、环境、生命科学学院5个院级实体共享仪器平台和1个校级超级计算中心,集中共享贵重、稀缺的通用仪器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天津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实现仪器信息公开、实时监控、网上预约、实时收费和结算、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等。与南开大学联合建设校际仪器互通网络平台,两校师生可同时共享使用两校仪器设备,打破校际科研硬件壁垒。参加天津市科委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延伸服务项目,面向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共享学校仪器。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CERS项目)建设,面向全国高校发布404台贵重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结合个性化需求,建立较为完整的研究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方案、样品制备、分离鉴定、数据库检索、数据分析及培训、学术交流等全面的专业化服务。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投入6亿元培育青年杰出人才

近日,北航副校长房建成表示,为支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北航在政策机制、创新环境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实施青年学者拔尖计划、基础前沿团队计划,采用准聘教授的层级,六年两个聘期准聘管理;专门搭建国际交叉的实体性科学研究平台,新增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学校计划未来5年选拔600名青年拔尖人才作为优青杰青培育对象,投入6亿元以上大力支持,发展尖端事业凝聚顶尖人才,为发展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4.复旦、上交大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

近日,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牵头,29家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在上海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大数据试验场的设立将成为发展数据科学与技术不可或缺的关键条件和基础设施。开发和建设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试验场,基于大数据试验场创新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转送、数据分析和开放式管理平台等系列理论与技术,并实现大数据试验场的社会化运维,是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的紧要任务之一,必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引领国家创新能力发展的核心要素。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将快速推进上海大数据试验场科创中心功能性平台建设,并尽快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联盟,推动国家大数据试验场建设。

5.北京大学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近日,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北大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恩哥院士和江颖教授领导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入选。这是继2002年以后,北大的科研成果第二次入选“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在关键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上分别取得突破:实现了单个水分子内部自由度的成像和水的氢键网络构型的直接识别,在此基础上探测到氢核的动态转移过程;研发了一套“针尖增强的非弹性电子隧穿谱”技术,获得了单个水分子的高分辨振动谱,并由此测得了单个氢键的强度。该研究成果于2016415日刊发在《科学》杂志上,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科学媒体的广泛报道。

高教视点

1.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 “培养人”和“办大学” 等问题的讲话

关于 “培养人”和“办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陈宝生部长认为,一是教学决定生存。学校为教学而建,离开教学,校长不是校长、教授不是教授、大学不是大学。二是科研决定水平。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成果进课堂、上战场。很大程度上,教学的水平、服务的水平、国际的影响基础在科研。科研水平上去后,还要开展两项服务:科研成果进课堂,服务于教学和育人;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于国计民生,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服务决定地位。要让政府重视教育、社会尊重教育,首先要做出事来、做出成绩来。四是质量决定兴衰。有质量才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吸引一流的教师、学生、留学生和社会资源。五是制度决定成败。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党对高校的领导。在这个框架下,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校内具体规则,提高办学效率。

关于高校承担服务国家使命问题,陈宝生部长认为,从根本上讲,我们不是为了办大学而办大学,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在服务中体现价值追求。把握住社会需求,服务好国家需要,高校发展才有目标、有动力。而增强服务国家的意识,关键是要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国家战略是导向,高校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国家大的战略、规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和社会需求明确学校的定位,谋划学校的发展。比如,国家“十三五”规划我们对接的怎么样?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等重要会议,我们是否领会了其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再比如“一带一路”,高校就要去研究,国家战略的要旨是什么,相关国家有什么特点和需求,我们在语言培训、课题攻关、相关类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这样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发展自己,贡献国家。

关于“双一流”建设问题, 陈宝生部长认为,“双一流”是一个重点建设项目,要出人才、出成果,但更是改革项目,要考虑教育理念的转变,实现以投入换机制、以建设换模式。“双一流”建设也是一个效率计划,是冲一流的,这是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双一流”的逻辑起点是“985工程”“211工程”,在布局时,前期要注重存量微调、增量优调,中后期要突出绩效考核、动态调整。先一步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要有改革意识,确保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内部管理等方面为其他高校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有竞争意识,“双一流”身份不是固化的,要讲究建设效益。暂时没有进入的也不要气馁,动态管理就意味着机会。各学校要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发展中,不应把精力放在追名逐利上。

2.《人民日报》发文评论,大学要守住根本

《人民日报》发文提到日本的京都大学,不为各类大学排行榜所左右,坚守大学之本。京都大学的办学规模比北大、清华都要小一些,办学经费也较之为少。在一些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京大往往比不上北大、清华,甚至有时还被甩开挺远。但是,京大已经培养了9位诺贝尔奖得主,京都学派举世闻名,大家公认,这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大学。京都大学的一流之路,走得超然而自信,原因就在于它始终守得住根本,而不追赶时髦。以自由学风和和谐理念立校的京大,在一个多世纪的风云激荡中,既能够包容独立自主的教育和研究,不断孕育和激发出新的思想,又能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深刻地参与日本的历史进程。无论世事纷纭,京大校园都是比较宁静的,保持了自重自信、自主独立的校风,老师们静心治学、全心育人,学生们安心求学,能够忍耐寂寞、拒绝浮躁。在办学实践中,京大力求给学生最大的弹性空间。全教员参与基础教育、全校开放选课、全校开放资料室和实验室、自由转学、互换学分……而量化考评被放到最末位置,上课没有点名,大量课程不设考试。这种散养”“放养,当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恰恰相反,京大的学位制度极其严格。现在,很多人的眼睛光是盯着美国,但其实京都大学这样一些欧美之外的特色名校,同样值得我们多多关注。何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人言人殊的老问题。数据、排名这些东西,似乎是可以把一流大学量化了,但假如被牵着鼻子走,那就会一步步丧失特色。大学的根本是人,大学必须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必须重视精神和文化的涵养。重物轻人、重科研轻教学、重数据指标轻思想文化、重智育轻德育等等倾向,应该反对和克服。大学要专注于教育和学术本身,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使命上来,守住了根本,就能为国家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应有贡献,也一定会得到普遍尊重。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根植历史、尊重传统、守正创新,只有办出自己的特色、坚守自己的价值,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3.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谈创新创业教育

洪大用副校长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改进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方面要注重三个结合,即“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创新、创意、创业”相结合,“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首先要培养人的热爱之心、责任之心、使命之心,这是基本要求,也是核心要求。如果没有对周围人的一种热爱,对自身生命的热爱,对社会、文化、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关怀和热爱,学生就会缺乏创新创业的内在使命感和持续驱动力。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新驱动创业,寓创业于创新之中。

4.教育部李晓红副部长对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提出三点重要意见

    近日教育部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李晓红副部长提出三点重要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积极吸收各地各校在教师考核评价方面的有益经验,包括:严守师德底线,强化师德考核;突出教学业绩,强化教学质量;调整科研导向,弱化量化指标;探索发展性评价,引领全面发展;关注个体差异,实行分类管理;实行聘期考核,完善退出机制。三是准确把握高校教师考核评价的改革重点,包括遵循“坚持考核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等三条总体要求,把握好“严把教师选聘考核师德关”等六项改革重点,抓好“由谁来评价”等四个关键环节,并做好多方组织保障。

海外观察

1.俄罗斯将于2017年发布新的世界大学排名

据悉,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俄罗斯校长联盟主席维克多•萨多夫尼奇日前宣布,俄罗斯的首个世界大学排名计划将于2017年发布,其范围涵盖了俄罗斯、亚洲、南美与东欧的高等教育机构,并将邀请国际专家参与该项工作,以获得全球认可。萨多夫尼奇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作为一个经济与教育大国,具有强大的传统教育体系,并且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全球大学排名热度不断升温的潮流下,为更加深入的了解自身的教育体系,促进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大学排名势在必行。萨多夫尼奇主席指出,俄罗斯的世界大学排名拟将设置教育(40%科学(30%国际化(10%稳定与发展潜力(10%)与远程教育(10%五个维度,包含34 项二级指标。

2.美国通过最终版《创新法案》

日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创新法案》最终版本,由此结束了长达4年的立法过程,同时结束了其引发的一场关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如何管理其70亿美元研究经费的党派斗争。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表示,这项法案最大程度提高了国家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资,有助于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还能刺激发展新的商业和工业。它提高了问责制和透明度,减少了研究人员的行政负担,加强了机构监督,改善了协调机制,改革了联邦科学机构的项目规划,以增加纳税人资助型研究的影响力。

3.英国《自然》杂志评出2016年度重大科学事件

20161216日,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公布了其评出的2016年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其中除了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等重要科学发现外,中国在航天、气候变化以及基因技术领域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也被《自然》杂志认为产生了重大影响。2016年,最受瞩目的科学事件当属引力波。在基因技术领域,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逐步成熟,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基于这一技术的临床治疗应用。在气候变化方面,由近200个国家努力达成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在这一进程中也起了积极作用。疫情方面,寨卡病毒是2016年的一大焦点。一直备受争议的细胞核移植三父母技术在2016年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4.印度顶尖高校将获得更多自主权

据悉,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正在各高校推行奖励与惩罚并存的激励模式,即对于表现突出的高校将赋予更多的自主权,对于表现不佳的高校将削减其经费。为了更好地推进这一举措,该部门将根据各高校在教学环境、科研和行业收入等方面的表现将其分为三个等级,表现最好的A类高校将获得高达90%的自主权,B类高校将获得50%的自主权,而表现最差的C类高校将受到最大程度的监管和审查。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表示,他们将所有高校分为三类进行激励,而不是基于国家评估鉴定委员会(NAAC)的打分。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力资源开发部官员表示,部门正在研究赋予A类高校最大的自主权,同时削减C类高校的经费。中央和州一级政府资助的高校都是从大学拨款委员会(UGC)获得经费,但其中不少高校都并没有达到A类、B类高校的标准。因此,此举旨在唤起这些高校的危机意识。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