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高等教育学硕士点依托于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同时得到了东南大学规划处、教务处、军事教研室等单位的参与共建。1998年,高等教育研究所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准招收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本硕士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批学科评估中,以高等教育学为主,包括其它教育相关学科在内的东南大学教育学学科排名取得佳绩,位列全国十四位。
高等教育研究所以培养理论扎实、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高等教育学科教学、科研,以及高校管理人才为目标,始终坚持走教学培养、科研培养和实践培养并举的人才培养道路,强化理论学习,强调科研能力,凸显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生均能掌握扎实的现代教育理论,具有一定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础,具备独立从事教育科学教学研究以及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自硕士点创建以来,已为高等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目前,高等教育学设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国防教育(与军事教育教研室联合培养),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教育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科研方法、高校教学论、心理学等。
     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方向:两个方向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有所侧重地进行高等教育原理或高等教育管理学习,要求具备坚实的高等教育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高等教育研究方法,能够较为熟练地研究和解决各种教育问题,还特别要求研究生在高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进行实训学习以培养实务工作能力。毕业去向主要为高等院校、相关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可从事高等教育研究、专业教学,高校教学管理、辅导员等各种工作。
      国防教育方向:国防教育研究国防领域的教育现象,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教育等诸多范畴。我校国防教育方向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国防教育力量。在校研究生除了学习高等教育的基本知识之外,主要研究国防教育领域的基本理论,探究国防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学生在校期间还必须参与大学生军训管理工作的实习。日后主要从事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欢迎具有一定学科基础和科研能力、有志于教育研究的同学报考。 具体招生情况请见东南大学招办及研究生院主页。

考试科目:

笔试:教育专业基础综合(统考)、政治、英语或德语

复试:高等教育哲学、高等教育学

复试参考书:

高等教育哲学. [美]布鲁贝克,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

简明高等教育学. 周川,河海大学出版社,2006

报考请致电咨询(025)83793461   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