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
 
(学科代码:040106)
 
科简介
东南大学高等教育学硕士点设立于1998年,依托于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也得到了东南大学教务处、军事教研室等单位的参与共建,目前设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国防教育等。
东南大学教育研究事业由来已久,影响素著,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以师范为标志,陶行知、陈鹤琴、杨贤江等教育名流在此耕耘探索;其后的东南大学、中央大学时期都设有师范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教育专业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对教育的新要求,更加深入地研究教育科学和人才培养规律,东南大学于1984年成立了校直属机构高等教育研究室,于1988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1998年,高等教育研究所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准招收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自1999年正式招生以来,本硕士点已为高等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批学科评估中,以高等教育学为主,包括其它教育相关学科在内的东南大学教育学科排名取得佳绩,位列全国十四位。
 
培养目标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掌握现代(高等)教育理论,具有较为深厚的高等教育学研究基础,能够正确、熟练地应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研究和解决各种教育问题,具备独立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实际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原理
2)高等教育管理
3)国防教育
 
培养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
 
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见附表)
 
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系统、完整,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方法正确、数据可靠,逻辑分明、文笔流畅。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和一定实际运用价值的课题展开研究。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1篇论文。
附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学时
学分
授课
方式
考试
方式
备注
A
S000101
自然辩证法和科学社会主义
秋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S000105
硕士学位外语
秋季
54
3
面授
讲课
笔试
 
S001999
专业外语文献精读
秋季
18
1
阅读
指导
笔试
 
B
S110101
高等教育学
秋季
54
3
面授
讲课
笔试
 
S110103
高等教育哲学
春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C
S110105
教育心理学
秋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S110104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秋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S110102
高等教育管理学
春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新开课
国防教育学
秋季
36
2
面授
讲课
笔试
 
 
 
 
 
 
 
 
 
 
 
实践环节训练
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
1
 
考查
 
选听公共讲座或学科进展类讲座
要求文管医类硕士生选听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公共类讲座至少5次;理工类硕士生选听学科进展类讲座至少3次。
1
 
考查
 
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
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和学术会议至少2次并做至少1次学术报告
1
 
考查
 
 
注:1. 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理工类28学分,医学类30学分,文管类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
最低学分要求为:理工类16学分;文管医类18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3学分。
2.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