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刘利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898

108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2019年第4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刘乃丰、任祖平、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首先作了题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汇报——成效·问题·措施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学校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并从达成度、显示度、美誉度、符合度、完善度等五个维度系统分析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体制机制完善、学科中期评诊、影响力提升等三方面、八项具体改革措施。

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就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要正确认识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不断提高双一流建设的政治站位,积极做好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努力建立第三方评价与绩效考核,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对双一流经费的管理,并结合中期检查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总会计师丁辉通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及其他国拨经费使用情况,并提出学校经费使用应结合时间节点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提前谋划,同时干部队伍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优化经费管理模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办公室、财务处、外国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肯定,对各部处院系和师生员工为之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就双一流建设工作做总体部署。张广军校长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亟需破解的问题和瓶颈,特别是体现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危机感、急迫感不够,责任感、使命感不足,使命意识、担当精神不强,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等方面。张广军校长强调,在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下,要将双一流建设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之中,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切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和质量。为此,张广军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主动提升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和站位,切实担负起初心与使命,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二是要认真梳理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和问题,不断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整体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科战略布局与协同组织,积极推进大平台建设和大项目牵引;四是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的评价和考核,不断完善激励约束的体制机制建设,为各项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最后,张广军校长希望各院系部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结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调研,强化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成绩显著,特别是在第四轮学科评估、教学和科研获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针对双一流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综合性强的特点,后续还需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大投入力度,协同推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为此,他就如何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思考与工作要求:一是探索学科和一流学科的动态调整机制,以营造更加积极进取的发展态势;二是探索统计以学院、学科为单位的人均产出,更好支撑和激励发展;三是探索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四是研究更加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模式模型,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五是不断更新观念,加强流程优化和制度管理。左惟书记强调,学校目前正处在双一流建设极为重要的关键发展阶段,需要以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新改革来谋取新发展和新成效,也特别需要涌现一批有思想、有勇气、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他指出,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协力,谋求落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