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部署推进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攀升计划

2021-07-14340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14日电】(通讯员 魏伟 摄影 杭添)7月12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吴刚、刘攀、钟文琪、金石,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相关单位及学院负责人参会。

会上,副校长钟文琪作了题为《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实施总体情况》的汇报,从计划简介、实施情况、问题不足和未来考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部署。他说,自2018年开展建设以来,攀升计划取得了一定建设成效,但建设过程中也存在对攀升计划认识不够充分深刻,建设内容不够聚焦,推进力度参差不齐,增量成效不够显著,业务边界不够清晰,沟通协调不够通畅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未来要从聚焦增量、拓宽经费支持范围、强化管理等方面加强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优势理科攀升计划工作委员会、精品文科攀升计划工作委员会、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工作委员会从攀升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与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汇报。参加会议的相关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会议主题做了充分发言。

张广军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实施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并在一流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成效,且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主动作为等方面工作值得肯定,但同时在学科发展均衡性、协调性、系统性上仍存在不足,专项计划的落实落地还不够。为此,要在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要强化攀升计划指导性框架意见设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要统筹完善攀升计划的顶层设计和框架方案,并形成建设绩效评估有效机制;二是要强化攀升计划工作委员会和院(系)的主体责任,要分别科学制定理科、文科和医科的攀升计划具体推进方案,真正发挥计划的作用,切实让师生受益,有校提升相关学科的整体实力;三是要强化攀升计划经费的专项意识,在政策框架下盘活经费的使用办法,及时助推建设进度,以切实政策和行动支撑攀升计划的落实落地。张广军最后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攀升计划专项建设目标,加大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的推进力度,切实强化攀升计划的执行效果,合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和质量。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