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1-05-26365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26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5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2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校领导左惟、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首先汇报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总体情况,对编制过程和工作进程进行了回顾和介绍。校长助理钟文琪对《东南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文本的总体构架进行了结构性解读。人事处处长王景全就“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领学校转型发展”对“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进行了汇报。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相关工作内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医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就学院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做好巡察整改相结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巡察中即行即改、立行立改以及明确整改期限的问题要尽快落实到位;二是对于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问题要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考虑;三是学院班子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四是要加强院系间、院系与学校职能部门间的协同与合作;五是各学院要借此次巡察契机,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完善,进一步梳理问题并解决问题,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

张广军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编制完善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作组织和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此,张校长对“十四五”规划的后续完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办学格局的拓展和提升,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在无锡、苏州、海南和南京等地的国际化办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重点突破和带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找准真问题、聚焦发力点,努力实现攻坚克难和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切实发挥干部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十四五”规划的后续编制工作,张广军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尽快完成各项工作,分管校领导各负其责,五大专项论证工作要在学校层面重点推进。同时对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根本遵循,并着力做好三个具体方面:一是要着力强化办学谋划力,要立足更宽的视野、瞄准更高的目标,让谋划成为一种思维习惯;二是要积极拓展办学格局,努力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三是要主动破解办学难题,摒弃“等靠要”思想,加快“以师生为中心”的创新发展,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张校长最后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不断提升,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合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左惟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要立足面向未来、面向一流、面向国家发展需要,谋划新学科、新方向,力争占据更多的学科制高点,从而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二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品学兼优、德才兼备,防止重学轻品,致力于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三是要下大力气建设一支能够培养领军人才的教师队伍,作为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学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东南大学对教师的标准和要求应该更高。四是因规划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内涵,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特征和内涵。最后,左书记指出,唯有锐意改革,才能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学校办学骨干必须要有超常规的思维,敢于实现突破。后期对于“十四五”规划的修改完善,左书记指出,要体现大局观、体现改革、体现思想思路、体现与学校发展规划的衔接和与兄弟院(系)规划的协调。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